姑苏玉兰夷陵玫瑰

我已经忘记你了——《前度》

顾朝生:

我一直都记得张爱玲说:“香港是一个华美的但是悲哀的城。”大抵因了这一句话,香港在我心中一直都像是笼着迷雾的城,看不真切其中的灯红酒绿、男欢女爱。


会看《前度》,纯粹是因为钟欣桐的美貌。当然并不是第一次看。很奇怪,有时候我明明觉得并不怎么出彩的电影,我却会反复看,尤其是香港的文艺片,好像怎么看,我都不会腻。我不知道在看这样一部电影的时候你会想起谁,会想起多少曾经的甜蜜和酸楚。


电影在机场开始,最后也在机场结束。中间穿插着周怡的数段感情。每每看下来都会发现,不管是陈均平还是与她相恋又分开的任何一个男人,都只是配角。主动权好像一直都在周怡手里,周怡并未开口要求收留,陈均平已将她带回家,想要吻她,和她争执。最后当吻落下,陈均平都不明白,周怡对他意味着什么。对陈均平来说,他在每一次争吵后都并没有真正的成长,唯一学会的可能就是把杯子都换成了塑料的,这一点却也是周怡教给他的。而他和阿诗的感情则不同,阿诗爱他,处处小心谨慎,取悦于他。在夜里,相爱交缠,却落下泪来。“算了吧。”“我不想算了。是不是我哪里做的不好?我可以改。”这大抵是最叫我伤心的台词。感情里,永远是先放手的最最狠心,迟迟不放手的伤透心,以为放下尊严放下自尊,便可挽留爱人。其实不知,这样的台词早在心里来回想透,根本挽留不来。留得住人,那颗心也早就不在。


麦曦茵说过,每一个前度,都是一次成长。于是当你遇见一个几近完美的男人。不要轻易爱上他。因为他每一次拉起你的手让你走在马路的里面,每一次替你挑出你不喜欢吃的食物,每一次你痛经时他体贴地为你买来各种正确的药物和用品。那都是一个女人教给他的经历。 

评论

热度(9)